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Yahweh的名是應當稱頌的,直到永遠 ─ 13

主題:以斯拉稱頌 Yahweh 至大的神






以斯拉稱頌 Yahweh 至大的神;眾民都舉手應聲說:「阿們!阿們!」就低頭,面伏於地,敬拜 Yahweh。
(尼希米記8:6)

在以斯拉身上,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屬靈功課。他是一名祭司,也是文士。


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之後以斯拉其實是比尼希米還早13年便回到耶路撒冷,為要在耶路撒冷重新建立神的子民,首要做的事,就是讓他們明白神的律法。


以斯拉聚集了神的子民宣讀神的律法和神與他們所立的約。
  • 在宣讀之前,他帶領以色列人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,將頌讚、尊貴和榮耀歸於 Yahweh 至大的神。
  • 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,來預備眾人的心去領受神的律法。
  • 此外,留意他們強烈的回應: 重複的「阿們! 阿們!」 這表達了他們的信心,從心底裡發出的一種肯定: 「神是應當稱頌的!」 
  • 他們舉起手、低頭、面伏於地,敬拜 Yahweh,來領受神的律法 (妥拉Torah*)。

* Torah — 指是摩西五經,就是神藉摩西頒布的命令和律例,而這字的意思是「教導」,就是神給人的教導。


今天,我們也必須預備我們的心仰望神,去聽神的話語被朗讀和詮釋。所以,頌讀聖經應當成為我們在教會敬拜的一個主要環節。


在以斯拉的時代,以色列人並不能人人都擁有神律法的手抄本,
  • 因此他們要聚在一起,去為他們所宣讀神的律法。
  • 他們不是常常有機會聽到神的話語。

反觀今天,我們把聖經看成是理所當然的,我們誰不是擁有多本聖經呢?在現今發展蓬勃的科技下,我們甚至再不再用實體印製聖經(hard copy),因為我們擁有許多不同版本的聖經,以數碼的形式呈現在我們的指尖之下。

唉! 當這一切來得容易的時候,我們反而再不懂得珍惜聖經了。


今日在教會裡,我們需要朗讀聖經,並且正確地詮釋神的話語。
當我每天靈修的時候,我往往都安靜地進行默想。現在,我會用一些時間敬拜神,並朗讀一部分聖經,把經文用口讀出來,我發覺這樣做,能幫助我從心裡讚美神,更深入地默想神的話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